第三堂課:
沒有電視機的家 — 如何培養自得其樂的孩子,玩出快樂人生的秘密

1. 沒有電視機,為什麼孩子不會喊無聊?
2. 為什麼「玩」比「上課」還重要?
3. 給孩子一個「好玩的家」的必要元素
4. 三歲以前玩什麼?三歲以後玩什麼?
5. 從自創遊戲中培養大能力
6. 尊重孩子的步調
7. 不希望孩子沉迷於電視、卡通。但是,卡通卻是快樂童年回憶的精華
(父母您還記得北海小英雄和小英的故事嗎)- 怎麼做才好呢?
8. 父母如何迎戰電玩遊戲?掌上電玩呢?
9. 全家人可以做些什麼呢?為什麼爸爸也不會喊無聊?
10. 沒了電視,我也意想不到的絕大好處

汪老師說:

越晚讓孩子接觸3c產品越好,ex電腦、手機、愛風、愛配

如何為孩子佈置一個好玩的家:工作桌、作品展示區、拼圖、uno、象棋

空白時間也很重要,反省、做白日夢、說出被欺負的經驗

和孩子聊天

在孩子可能閱讀的地方都裝上燈,(汪老師家有8、9盞閱讀燈,包括床前、餐桌旁、沙發旁)

不打電玩的孩子會不會打不進朋友的圈圈?-物以類聚,愛打電玩的孩子會一起玩,不打電玩的一起玩

功課要好,自制力很重要(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一書)

 

心得感想:

我和孩子大多都是在睡前聊天,躺在床上,什麼事都不做,東翻翻西滾滾,小孩們就會問一些天馬行空的問題,有一次我就故意問汝汝最喜歡的老師和最不喜歡的老師,她說最喜歡的老師是班導師張老師,最不喜歡的是班上的同學宏宏(其實我想問的是學校有沒有人欺負你),我提醒他如果宏宏弄你就要趕快跟老師講.....

同樣的問題問均均,均均說不出她喜歡誰,但他也說沒人欺負他...

在台北上課時看了一本繪本叫「家族相簿」,是在講性侵害的故事,小小孩面對近親的成人侵害不知反抗,看的我膽顫心驚;再加上最近同事的姪女(小一的學生),被高年級的大哥哥揍肚子勒索錢,說不能告訴別人,讓我現在一聽到秘密兩個字就很反感,我跟均均、汝汝說:我們之間沒有秘密喔,如果有人說這是我們之間的秘密,不能告訴別人的時候,要趕快來告訴媽媽喔!

 

 汪老師的部落格Link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汪培珽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小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