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一陣子天氣還比較冷的時候,我讓均均穿著一件連帽的藍色外套上學,有時我會提醒他,如果放學時天氣太冷或是飄雨可以把帽子戴起來,大概一個月前,我發現他都把帽子拆下來收在書包裡,有幾次我發現了就把它扣回去,但下午回來又發現帽子被拆下,到了第3天我終於忍不住問他:「你不喜歡戴帽子嗎?不然為什麼一直拔下來?」均均才說:「因為有一個大哥哥會一直拉我帽子」一問之下,才知道下課時間在中廊,有兩個高年級的大哥哥會來拉扯他帽子,把他帽子拉下來後,丟來丟去不讓均均拿,上課鐘響了才還給他,所以均均乾脆把帽子取下,這樣他們就不會來找他麻煩。

我問均均:「你覺得好玩嗎?」

均均說:「剛開始覺得好玩,可是後來他們都不還給我。」

我說:「大哥哥也以為你喜歡這樣玩,所以當你覺得不舒服的時候,要嚴肅的告訴他們你不要玩了。」

均均說:「我就把帽子藏起來!」

我說:「這也是個方法,他們沒得玩,就會去玩別的。」

我問:「如果有人打你呢?」

均均說:「我會趕快跑,跑去躲起來」

我也提醒均均,如果自己處理不了,或是有大哥哥、大姐姐欺負你,要趕快報告老師或是爸爸媽媽,我們都可以幫忙。我不經想起同事的姪女(也是小一)在學校被人打肚子勒索錢的事,那麼小的孩子,離開父母學習自己要照顧自己,是多麼不容易,但是不放手,他們又不會成長,父母只能一再的叮嚀、提醒,期盼他們經一事、長一智......

▼就是這件外套

DSC07666.JPG

ps.昨天我問均均,大哥哥還有來找他玩嗎?他說沒有了,他和同學自己玩。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小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