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堂課:
孩子知道你愛他嗎? — 愛要怎麼給的秘密

1. 讓孩子知道你愛他,很重要嗎?
2. 再多的愛也不會寵壞孩子
3. 比皮肉之苦還嚴重的處罰?
4. 最深刻的愛
5. 先教關懷和感恩,才會有貼心的孩子
6. 什麼時候要把愛說出口?
7. 好聽的話怎麼說?
8. 最舒服的愛
9. 孩子不是生來被罵的
10. 為孩子付出一切,自己也需要愛嗎?

汪老師說:

先讓孩子愛上你

愛要直接說,馬上說,把愛轉化成語言

10歲是個重要的轉換期,要持續的抱抱親親

溺愛-明明知道是不對的,還為小孩圓謊

孩子的予取予求是大人寵出來的

要有獨立的老年,不要期望孩子成年後來滿足你的需求

你為什麼愛你的孩子,絕不只是因為你生他,是花「時間」培養感情而來的

不可以說氣話「我不愛你了」連該玩笑都不可以

說故事教孩子愛之前要先教孩子關懷

12~15歲的青少年以糗媽媽為己任

孩子是很敏感的,父母的情緒會牽動孩子-要多微笑

故事書「外婆萬歲」-非禮物,不要用錢來彌補孩子

說好聽的話:像你那麼有愛心的孩子要去哪裡找?可愛、認真、負責、勤勞....

身體的接觸:牽手、抱抱、親吻、背、掏耳朵、捏腳.....

多和孩子聊天,傾聽但不要建議,(你需要媽媽的幫忙嗎?)

父母不要用負面言語掩蓋自己的真實感受

語言暴力比打更嚴重

心得感想:

前幾天,下班回來,一進門就看到阿媽、均均、汝汝三個人臉都臭臭的,我問他們怎麼了,阿媽才說他們兩個人打架、不乖,等媽媽回來要好好修理(要叫我和他們打成一團嗎?),我問他們事情的始末,知道兩個人互打都有錯,就叫他們去罰站,阿媽就在旁邊說:「要打啦要打啦,不打怎麼會乖呢,你媽媽對你們太好了,如果是我就打一打叫去旁邊罰跪(不知道是不是氣話)」,我上課、看書就是要來鍛鍊我的教養心智,作為一個幼教老師,明明知道不能打孩子,卻每每在別人的催促下動手行兇,那不是太丟臉了嗎?打久了,你就會以為那就是對的事,阿媽覺得均均打汝汝出手太凶狠,但不覺得就跟大人打他的方式一樣嗎??大人可以打我,我也可以打別人....

我小的時候,曾經打妹妹的肚子,我的媽媽跟我說:「我都沒有這樣打你,你怎麼可以這樣打妹妹」我了解了,我以後就沒再打過妹妹了;可是面對均均汝汝,這樣的話我說不出口,因為他們有這樣被我們大人打過.....所以不要打孩子....

如果孩子有紛爭、或是孩子不聽話,而有大人已經在處理的時候.....其他人等就不要在旁邊提詞了....謝謝!

汪老師的部落格Link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汪培珽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小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